Wednesday, September 2, 2015

咖啡之旅:欢笑于友谊永固之Comic Coffee



那天,其实我不打算见任何人,只想把那肮脏不堪的车子洗一洗就封闭在家。然而,脑海里浮现了一个久违的朋友名字。犹豫了一会儿,我打开手机拨了一个号码。他很忙,过去的周末都在不同的地方旅行。嘟嘟,随着电话的铃声一声一声地响,我迟疑了一下——看来他应该不得空。在最后一声嘟嘟里,他接通了。从电话听筒,我可以清楚听到他在一个宁静的地方。对,他还在家里。问候了几句就进入正题——我想找人喝茶。他奇妙地答应了,只是不知道要在哪儿会面。我提出了咖啡厅的要求就直接答应会去他的家里接送他。

车子到了他的家门口。果然,他穿着便服,提着那几乎不曾离开身边的ipad,大摇大摆地上了我的车。我们已经熟悉到一种境界,无需多余的言语,一个眼神就看出对方的心情如何。他不是很开心,我也一样。我们不多说,就让他带领我去到他所介绍的咖啡厅。

踏入咖啡厅的那一步,我后悔了。是不是所有吧生的咖啡厅都是如此热闹?里面只有两三桌的客人,但如果单凭用耳朵听,你还以为这家咖啡厅坐满了客人。我特地选了最角落的那张桌子,一方面为了拍照,另一方面为了远离喧嚷声(按照物理原理,这个举动是无济于事的。)坐下后,我们继续在车上的话题。

其实,当我们和某个人认识久了,还有什么可以聊的呢?来来去去不就是彼此的境况和目前所遇到的人、事、物。然而,这些资讯可以透过文字和语音传送,根本不需要面对面交流吧!以前年少的我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后来随着岁月的历练和经历,我发现人与人的交流本应该是面对面,那是最高尚也是最珍贵的交流方式。那天,我们天南地北无所不谈,甚至一个路人、一朵花都可以成为我们之间的课题。那个时候的交谈中,我听到的不只是他对自己生命的陈述,我也听到了当中的感叹和无奈。原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无法用科技取代,一封信息、一段语音记录都没有面对面交流来得那么真诚和温馨。

那家咖啡厅主打微笑。他们的主题是"we brew smile"。我虽然不很喜欢当天的气氛,然而,我很珍惜那天在那充满杂声的咖啡厅里我和我朋友之间的时光。到了这个年龄,微笑不再是那么单纯。很多时候,我们微笑不过就是为了掩饰尴尬和无奈。咖啡豆能冲调出甜蜜的微笑吗?我想,那个微笑不过是种掩饰,用来掩盖心中的苦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