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8

网上阅读之蔡康永《那些男孩教会我的事》


我在网上一直寻找关于他的作品。我不喜欢教课书,所以对于他的《说话之道》一点兴趣也没有。然而,对于我如此喜欢的艺人来说,我更想认识的他的内心世界,他的情感和他的思维。然而,别于其他作家,蔡康永很少写关于自己的故事。从《说话之道》到《爱了就活过来》的了解,他写作时候的社会包袱很重,重得他觉得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可说的。

很庆幸,我在网路上找到了一些他早期的作品。或许,人在年少时候比较喜欢谈及自己,所以在这本书里我有机会阅读他的曾经和那些他遇过的男生。这本书的文字很少,少到我一天就读完了。书名虽然提及那些男孩教我的事,但是,至于教了什么,作者没有明说,只有暗喻,一切都靠读者当时候的感受和凝思。第一次接触他的文笔,我依然看到他那种做为节目主持人的风范。他的文字和他的主持风格一样,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只会在他陈述一个事件中让读者自己去体会当中的道理和感想。每篇故事就如一个小房间,里面只摆放了几个物件,你踏入这些房间,可以很快的离开,也可以选择在里面逗留。或许这就是他的方式吧,用少许的文字,不啰嗦,留下很多的空白,让听的人自己填补。

读了这本书,每个他陈述的男生都给了我不同的感受。有他中学时候认识的,大学时期碰见的,当然也少不了后来在演艺圈里结交的朋友。这些男生在平时生活上的小事件上却给了他大大的感动。我想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需要轰轰烈烈,一些简单的时间上也一样可以给大大的感动,让人一辈子记得。同为同志的我,在人生中的确遇男无数。然而,就是这些男生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里给了我不同的感动和感触。我很谢谢他们的出现,无论在未来,他们会不会离开,我依然心存感激,盼望他们都在人生道路上活得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