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8

人群中的孤立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可以在充满杂音的环境下安安静静的读书。
可能是小时候的锻炼有方吧。记得小时候,妈妈常常嘱咐我要乖,不可喧嚷,不可调皮。去到别人家时候就要好像雕像一样静静坐在一旁。有时候就算主人家有小孩子在旁玩耍,我也只能静静的坐在椅子上看着他人。久而久之,我渐渐地学会无形中把自己和周遭环境隔开,静静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

这样的成长环境让我也有了一些很奇怪的癖好。比如,不管有没有听歌,我都喜欢耳机插入耳朵里的感觉。这种感觉带给了我无数的安全感,让我开始享受被隔离的孤独感。也正因为如此,书本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后来智能手机面试后,我的孤立感更加强力。无论走路或吃饭,我都可以很静的坐着。

朋友常常说我心不在焉,眼神放空,神游向外。这样形容我一点也不夸张。只要我不说话,身边人就感受到我已经和他们短线了。这样的状况可以发生在数秒间,相当频繁,也让人摸不着头脑。可能因为这样,我的朋友渐渐疏远我,也很难有人了解我,感觉我很陌生,很难以捉摸。

其实,我何尝不想有一班好朋友一起出门呢?然而,每当我和一班人出门时候,我都会静静地坐在一旁,偶尔聆听他们的话题,但是,大半时间都在放空。所以朋友不感觉我格格不入。这种人群中的孤立,我即摆脱不了就只好拥抱他吧。或许有天,会有人愿意突破重重障碍,唤醒我心中的那份孤立。

2 comments:

  1. 和我小时候很像,总是坐在角落旁,静静地看着亲戚的孩子们胡闹。。。自己却总觉得容不下他们的游乐圈子。
    这,或许也是造就了我现在的性格吧?!人家常说的闷骚的性格。只有在熟悉的人面前,才会露出自己放松的另一 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都平静的人。是外界让我们沉默,所以不再说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