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8

绵绵细"语“——邋遢与真心

“没有人会在自己邋遢的外表上去认识那真诚的内心”

那天在面子书上不小心看到这句话。心里揪了一下。的确,虽然很多时候,我们都被教导做个真诚的人,不要那么肤浅,要追求所谓的真善美。然而,在社会上混了这么多年,我发现一个无法否认的道理。那就是,大家都用眼睛看世界,才用心去体会当中的美意。

我无法去判断那些高富帅是否应该谦虚善待他人。但,我很肯定的是,当一个人一旦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他自然会开始筛选。购物时候如此,待人处事更是如此。所以,当我们在批判一个人的性格高傲、自私、自我中心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他们或许只不过是呈现出人性最基本的一面。

这句话不断提醒我在待人处事上没有所谓的善良或邪恶。大家不过是拥着自己手上的筹码,去换取更高的利润。与其同时,我也开始明白很多时候提升自己不是为了让别人看见自己。而是,更多时候,我们不过是为了在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依然可以欣赏镜中的自己。

这些年来在网上看到很多负面的情绪。其中有句话可以和以上句子媲美的就是

“成功人士随意说的屁话都是有道理的,而,失败人士的话语不管多有道理都是个屁。”

无论是屁话或道理,我想重点不在于说的人,而是听的人吧。我虽然认同第一句话,但,怎么都无法认同第二句。原因是至今我还是相信“圣人千虑必有一失; 愚人千虑必有一得”。无论是智者还是愚者,大家都在学习。

哈。。看来我离题了。最后,我只想说很多时候我们都费解为何有些人付出了那么多却无法得到真心;而有些人只是见了第一眼就私定终身。我想这完全可以用第一句话来解释。或许在那个人当中,我们是多么邋遢不堪,以致他们看不到自己的真心。只是,这个世界不是单靠一个法则生存。因此,只要我们仍然可以欣赏镜中的自己,又何必在乎那些标榜我们的人呢?

4 comments:

  1. 或许,人们都是肤浅的吧!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都宁愿带着假面具,在朋友、家人、甚至爱人面前伪装,只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把悲伤留给自己。。。
    因为当你赤裸裸的站在大众面前,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时,大众只会把你当傻瓜而已。所以在这世上,果然真心难求啊。。。

    ReplyDelete
  2. 我相信这世界95%的人都是被美好的事情吸引的。。。
    只有另外的5%的人有这个能力在不完美的事情上看到当中的价值。。。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心情一点都不悲伤。为何为了黑暗的来临而悲伤?那本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为此,我以一个watchman(观察者)的心态看这些所谓的人与人之间的肤浅表态时,我能做的只是观察和理解当中的原理。
    真心是存给那些值得发掘的人。其余的,就只能一笑而过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心只存在给那些值得发掘的人,可是懂得发掘真心的人实属少得可怜啊。。。
      所以真心往往只能随风而逝,剩下的,只是变质的心而已吧!
      真心很多时候换来的,只是绝情而已。。
      身为观察者的你,怎么说呢?

      Delete
  3. 为此,人生经验告诉我,防人之心不可无
    你可以说我冷血,或无情,只是觉得这一切不过是选择多或少和怜惜程度的对比。。
    选择多了,自然就会挥霍珍惜;一旦选择少了,就会更加怜惜所拥有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