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8

平淡的面对77场爱情之蔡康永的《爱了就会活过来》

我没有很喜欢爱情故事。真的没有很喜欢,只是,这个年初我就读了三本。告别了那悲惨黑暗的《前女友》,我开始发掘蔡康永的作品。这是续《那些男孩教我的事》之后,另一本以极短篇的小故事和文字所构成的书本。无可厚非,我是冲着蔡康永而读的。自小就很留意这位主持人,希望透过他的作品了解他的为人和思维。每当看到他在电视荧幕前,我总是想这位言语柔和、心思细腻的主持人,他在荧光灯关闭后的生活是保持着怎样的态度和思想呢?然而,他的社会包袱很重,鲜少听到他提及自己的一面。别于其他的艺人,他似乎把自己包得很完美,他的心思就好像紫禁城那样的深,没人能够探入,除非是他的朋友。他的微博,他的脸书所说的都是几经过滤后,觉得可以在黑暗中点亮少许的名言。在这种情况下,要了解他只好从他的作品下手,盼望他在写作时候可以不经意地透露出自己的情感。

这是一本77篇小故事构成的书本。然而,当我在读着的同时却发现这些故事都是环环相扣的。里面的角色有熟悉的人狼、吸血鬼(又称不死族)、龙族、除魔师、妖精、巫族和人类。我本来就很喜欢奇幻世界的故事,对于这类型的作品也不陌生。只是,让我惊讶的是作者所写的故事是我以往曾经联想却没有深入探讨的事件。有谁想过一个永生的不死族爱上了短暂生命的人类能擦出什么火花?还有谁思考过,其实龙族会不再喜欢金银珠宝而学习什么是爱?更有多少人思想过,若人类爱上了人狼,每当月圆时候会面对的难题和恐惧?我不喜欢《曙光之城》系列的故事,因为当中把爱情描绘得太完美,却少了真实。刚好这本书就触碰了这些,让读者在文字和小故事的交替下,深思一番。

我必须说,这里头的故事没有所谓的完美结局,更不会有所谓的happily ever after (很肯定就是我brother最喜欢的题材)。只是当一段又一段的感情结束后,我没有丝毫的伤感,反而有了另一种的看法。那就是,一切的结束竟然已经笃定,何不来个华丽的转身,让这场唯一的爱情来个华丽的收场。我想这是作者盼望透过这些小故事所要表达的爱情理念吧。

2 comments:

  1. 爱了以后,却可以潇洒地华丽转身,那之前究竟有没有爱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爱的时候是真的爱的。。。不过,一旦结束了,依然要带着微笑谢幕。这么做是为了那在爱情舞台上卖力演出的彼此一个致敬。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