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9

复活节之回想

今年的复活节,我没有参与任何的教会聚会。其一是因为我没有可去的地方。自从和教会闹僵之后,我已经没有精力再回去面对他们。既知他们的嘘寒问暖会让我带来加倍的压力,我觉得目前没有这个力量去回应他们一个个的问候和问题。其二,我不想去新的教会再从新认识人。那是一种多么疲惫的循环。然而,虽然给了自己无数理由不去教会纪念耶稣的复活,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思考和回想耶稣的死和复活。

根据学者的统计,耶稣在三十岁开始公开证道和传讲天国的福音,为期三年,最后被钉于十字架、埋葬,三天后复活。算一算,若学者的统计和推算是正确的话,那么他在世上的日子是三十三年。正是在世的第三十三年完成了他道为肉身的最终目的。以这样的思路回想,今年三十三岁的我是否又完成了什么基业呢?答案是没有。圣经学者在圣经里总结了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七句话,普遍上称为“十架七言”,当中最触动我的是那句“成了”。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说“成了!”
(约翰福音19章30节)

他完成了救赎的使命,偿还了人类对罪的工价,成就了人与神和好的桥梁,这是他道为肉身的最终目的。反观如今的我,没有多少成就,也没有为家庭带来任何的好处、更没有为身边人带来幸福、也没有为社会带来丝毫贡献。在这相比之下,我可说是自叹不如。今年,我会做下一个重大的决定,就是停止我的求学生涯。其实,一开始已经没有了前进的动力、更没有研究下去的可能,在种种的考量之下,我不得不选择放弃我的研究。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可惜,然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一种解脱。只是,做了这个决定之后的种种流言蜚语,我该如何面对?蔡康永在《奇葩说》讲过 “面子是一种枷锁”,束缚着我们应该和不应该做一些事情。然而,这所谓的面子是否那么重要?我自小从父亲看到的第一句成语就是“光宗耀祖”。这是我父亲递给我的牌坊,是从七岁就开始扛上的牌坊,我自认这么多年来没有让这牌坊有丝毫的亏损,然而,这扛了26年的牌坊或许会毁于我今次的决定。

说实在的,我只想平静的生活。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身边的人,用真诚去对待身边的人。我不想再撒谎或违背自己的意愿生活。过了这么多年我才有这个心智,是否一切都太迟了呢?

2 comments:

  1. 虽然不知道你和教会究竟怎么了,但是我觉得只要你心中有信仰,去不去教会也好像只是形式上的问题吧了。
    放心的去最求你最嚮往的生活吧!心安理得,只有心安,才能更有理的继续活下去。只要有心,没有所谓的迟与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