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9

甲基安非他命、甲基苯丙胺、冰、methamphetamine

第一次接触这个名词的时候,我还是个中学生。从一位来自戒毒中心的青年人分享自己的戒毒经历所知道的。那时候,心里不知道所谓的冰是什么东西,是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冰块那样晶琳剔透而还有寒意的吗?心中有无数的想象。当戒毒中心的管理员指着玻璃柜里的吸管并说明那就是冰毒时,我有点失望。自那天起,我对冰毒的见解就是用吸管装置的毒品,没有像戏里海洛因般一大包一大包的装饰,也没有鸦片那样有特殊气筒般优雅。后来上了大学,开始接触不同的药名和化学名称,我才渐渐地意识到冰毒的“真名”叫Methamphetamine(中文为 甲基苯丙胺)。除此之外,它还有个更显得气派的名字——甲基安非他命,有如一部同志电影般的那么文艺和神秘。然而,直到当时,我对于冰毒的见解都只是停留在书面和课堂的了解罢了。

后来,我在这个圈子混了一段时间,发现一些人的账号有个很特别的字眼——CF。这个字眼对我而言并不陌生,我通常都见解成性爱视频 (cam fun)或健身地点(celebrity fitness)。前者对于大部人来说或许不难理解,但后者对不在马来西亚生活的同志来说应该很难明白。其实,那家CF健身房在马来西亚十分出名:不只是分店涵盖全国而且很多会员都是同志,在里面不难找到打野炮的同好者。就在我认为对于圈内的通俗字眼了如指掌的时候,我被赏了个耳光。那就是CF的第三个含义(也是最普遍的意思)指的是chem fun。这个字眼和另一个行外人无法了解的字眼——chill经常混在一起(本人还因为这个chill而闹出了一些事情)。当我和别人交谈的时候,常被对方问我要不要chill?起初时,我感到莫名其妙。毕竟在电影中,只有当其中一方情绪失控才会要求chill down。我才刚认识对方不久,也没有觉得情绪失控,却为问及要不要chill,所以当时候百思不解。后来,当我得知当中的暗喻时,我都果断地决绝了他们。就这样在闹了不少笑话之后,我开始认识到了冰。

第一次看到别人用冰是透过性爱视频看到的。在那段视频里,我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烟管,样子好像路边看到的水烟却十分小巧。我不吸烟,所以对于这些香烟没有很深的认识。然而,这个容器很奇特。容器的一端呈球状连接着中间装有透明液体的主要容器在连接到吸管。当烟民要吸烟的时候,对方会在球体下方点燃小火,随之会有泡泡出现在透明液体里,就这样他们就可以吸入烟了。我心想这样的设计很好,不但可以过滤香烟里的毒素也很环保。后来,电子烟和vape开始流行,我依然看到这样奇特的吸烟法,就拿着视频询问身边有吸烟的朋友,想要探个究竟。结果,他们都显得十分担心,直接问我有没有接触这些东西。就这样我平白无故被那班朋友开导了一个小时。

俗语说,好奇心是很危险的东西。我在一次朋友的邀约去了一个性爱趴。在那里,我亲眼真真实实地看到一个人在我面前吸冰。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恐怖(自己一直幻想吸毒的地方有如电影般那么阴深和繁杂),然而看着朋友吸了冰之后开始行为举止开始亢奋,我不由自主担心了起来。很庆幸的是,他们虽然在亢奋的状态中,但依然对我彬彬有礼,也接受我以观察者的身份在他们当中观察他们。他们没有强迫我跟随他们吸毒,这点让我十分感激。就这样,我在那里呆了三小时,看着他们从文质彬彬的人随着毒品的催促开始变得狂野和无比亢奋。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记得当天所发生的事,然而那些画面历历在目,提醒我这是不可以尝试的东西。

随之,可能是缘分的关系。我身边的同志朋友开始对我倾吐他们的心事和隐藏在他们内心的秘密。直到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刻,已有三位朋友告知我他们曾经吸冰。唯一欣慰的是,其中两位已经戒掉了。我衷心盼望他们能够持之以恒这份决心,彻彻底底地离开毒品的魔掌。在与他们的谈话中,我亲眼看到了毒瘾来袭时的那种折磨。曾经有一次,我和三位朋友的其中一位朋友在聊天。突然,他手脚颤抖,脸部显得十分痛苦,似乎好像忍受着某种撕心裂肺的痛。身在一旁的我束手无策,本能地想接触他却被他断然拒绝了。后来才得知,当毒瘾来袭的时候,他的神经感官会十分敏感,不但如此,患者也会有头疼、晕眩的感觉。看着眼前饱受痛苦折磨的朋友,我显得十分无助。过了大约半小时,他终于清醒回来了。虽然,这场经历有惊无险,但,我更加确定了冰毒的可怕。

冰就如其名甲基安非他命这个名词一样。服用了就要付上非命的生活。由于甲基苯丙胺有能力刺激脑神经,从而令服用者在判断能力和情绪上产生极大的偏差,它的影响不止局限于服用者本身,同时也会危害到身边人。就在昨天,我去了另一位朋友家帮忙他收拾打包搬家的东西。他在两天前服用了冰,结果昨天在搬家时候,时而痛哭、时而清醒,貌似疯子一样。我一边帮他收拾物品,一边安抚他的情绪并劝导他停止吸毒。就这样,本来正常人可以用短时间内完成的事宜,我们却用上了三倍的时间来完成。到了晚上,他的另一半回来了。显然对方也有服用冰毒,一进门就忙着寻找他的“冰”器,然后不在乎陌生人的存在,一直不断地向着我的朋友破口大骂。在我眼前,两个吸毒的人受着毒品的影响,失去了人性的控制情绪本能地“交流”,没有社会意识、更没有任何的自制能力。那晚,我从他们的家里走出来,心里不是滋味。

甲基苯丙胺(俗称冰、又叫甲基安非他命),是目前同志圈子里十分流行的性爱毒品。每到半夜只要一打开交友软件就会看到很多没有入睡的夜猫子寻觅着同好一起吸毒。当中涉及的人群不分年龄,最小的可以是中学生,大家都因为各种不同的缘故希望在这毒中找到自己开心的点。当我慢慢观察圈内的黑暗面,我越来越害怕。害怕不是因为这些毒品无孔不入;相反的,我害怕因为我察觉到很多在外表上光鲜亮丽或文武双全的人群中,骨子里却是那么无助、孤独,甚至愿意让毒品慢慢侵蚀着他们的生命。


3 comments:

  1. 城市寂寞人的悲哀。。。很多时候,亮丽的外表底下,却因缺乏最基本的爱,而让毒品入侵他们的生活。但愿你永远也不要碰这些危险的玩意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提醒。。。这个世界如此的大,然而人的心有时候就是如此的狭窄,容不下一根小刺,才会在痛苦中茫然地寻找出路。

      Delete
  2. 你以為可以控制他 最後會被他掌控自己的全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