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6

诚意不看肤色

曾经是那么天真的认为,一旦有外劳参与的饮食店,其食物的品质就会下降。然而,今天的我却被一杯cappucino 狠狠地打了一个耳光。那是一个无聊的下午,和往常一样我都会在附近游荡,想要找个舒适的地方吃午餐。然而,在没有选择之下,我只好吃下沙拉作为我的健康午餐啦。虽然肚子填饱了,心里却没有被填补。走着走着,来到一家咖啡厅。设计简陋,厨房挂着餐具,感觉好像没有多少机会用过。厨房里只有一个人,感觉是个外劳。眉眼飘去,看到了厨房里有台咖啡机,而且店里的菜单上也有各种不同的咖啡。基于好奇心,我很想知道一杯cappucino由一个外劳手中冲泡出来会是什么味道的。我必须承认,当时候的我对于外劳主厨还是有点偏见,倘若是普通chatime冲调,我相信他们可以胜任。然而,一杯好的cappucino不是随便靠着固定格式就可以冲调出来的。当时候的感觉就是,或许就算冲调了,那杯咖啡也不会有太美的拉花。

这个念头一直延续到他端出杯子的那一刻。我简直看傻了。那是多么美丽的咖啡啊。不但如此,喝下去的咖啡简直浓到爆点了。说真的,比起连锁店的咖啡,这杯咖啡所给的诚意是一百分的。虽然不算是顶级的,但是,我可以喝出冲调者的用心。那位外劳是尼泊尔人,在jayaONE已经有一年多了。所以,也冲了一年的咖啡。然而,从他冲调咖啡的方式来看,一点都不马虎。他很有诚意的问我对于咖啡的看法,也同时希望可以带多点朋友来捧场。从他的谈吐中,我得知如果店里在这样门可罗雀,恐怕就要面临关闭的危机。其实,我可以了解他的难处,也明白缺乏顾客的原因。开在一个偏僻角落的店,再加上店员是外劳,的确很难有说服力去鼓励顾客踏入。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自觉地种族歧视、因为肤色去看轻别人的才华和努力。或许这是一种以身俱来的缺点,然而,这种恶习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和人生历练来消磨。其实,我们都在种族歧视和误解的环境下成长,很多歧视的举动都是那么的自然。这种歧视只会当我们在接触别人的时候才能显露出来。所以,我很开心有这么的一次机会让我改观。盼望我的这次分享能让别人有一刻反思。诚意是不看肤色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