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8

生命列车

“生命就好像一直往前方行驶的火车一样,没有后退的机会。时间是这列火车的轨道,空间就是这列火车每次到达的停站,火车里的乘客是我们在世所遇见过的人、事、物。然而,这是不断行驶的火车,直到死亡的那一刻才会永远停下”

很难想象那是我16岁时候所写下的文章。记得,那是一篇以火车为命题写下的。这个观念,至今我还是这么认为。。。生命中本来就会遇见很多不同的人。有些人会一辈子陪伴你,有些人只会短暂的停留。无论怎样,火车终归会空车,就好像人终归会离开所有东西,自己一个人死去一样。16年后,当我再次想起这个比喻的时,心里有了更多的体验和感慨。看尽了无数的缘起缘落和悲欢离合,我学会了开始不再那么执着于友谊永固的那种美好传说。在这圈子逗留了10年多,我遇到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就如乘搭火车那样,突然进入你的生命里,却有如乘客般突然离开。没有人知道彼此会什么时候离开。似乎大家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只知道自己何时进入、何时离开却无法掌控他人的去留。就连身为这列火车的主人也是如此,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任意进入离开。当然,我唯一能做也只是含泪带笑地在火车窗里对着那些离开的乘客挥手告别。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发现自己开始从火车转变成了捷运。别于火车,捷运站之间的距离特别短,交替的乘客也相比的更为频繁。在这种环境下,我与人的接触就更少了。更多时候,我只是表面上认识对方,却无法深交。在这里,我深知大家都是为图谋利益而认识,而认识的长短取决于你对他们的利益深浅。自问自己应该感伤吗?不。因为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虽然那是一种多么无奈的感慨。然而,我已经习惯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