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华而不实

今天如往常一样在读着散文(至于是谁的作品就先卖个关子,等读后篇出炉后自有揭晓),那可是有重量级的文章。我的中文造诣不好,所以,每十页总有生字一堆。平时都会以有边读边,无边读上下来猜测那些生字的意思。只是,这次我不知道脑子烧坏了那根神经,竟然想要认真看待每个文字。就这样一手提着书,另一手提着手机,将生字用手写输入上网查询每个生字的意思,再将那生字的读音和意思大略在文章下方空白的部位写下。这看似简单的举动却让我读书的速度大减,却很满意自己的做法。

我不想把书本给画花,所以决定不用钢笔,改用铅笔来写。翻了翻那堆满灰尘的铅笔盒呀,我只有唯一的一支铅笔。那是我2000年毕业时候的毕业礼物,是我教会的一个好朋友送的。那铅笔的笔身是钢做的,华丽得来又不失典雅,尾端还刻着我的名字,是我很喜欢的文具之一。就这样我躺在床上,开始阅读。然而,每当我提起笔要在书上写字的时候,我总觉得十分吃力。字体写得十分潦草,握起笔来好不顺心,笔杆有如失去重心的陀螺不听使唤地在纸面上游走。仔细看了一下这华丽的铅笔,这笔全是钢制成的,难怪那么重。最后,我还是把这铅笔放回我的铅笔盒,在文具箱里掏出了一支不起眼的木铅笔继续我的写作。

我想,有多少时候我们在生活里总是买了一些奢华但不实际的东西呢?就有如那华丽的钢铅笔,无论设计或用途都十分特出,拿在手上绝对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在实际用途上,它可能往往比不起一支毫不起眼的木铅笔。我探了房间四周,发现除了几个精美的装饰品之外,应该没有什么华而不实的物品吧。我不觉得追求奢华是种罪恶,若那人有能力,喜欢购买奢侈品来奖励,我倒觉得没有问题。毕竟,千金难买心头好。只是,这世界里的物品往往没有赋予实际的价值。它们所谓的价码都是建立在品牌的炒作或背后设计师的知名度里。这种华而不实的物品并不会对我带来多大的好处,反而,添加了我更多的烦恼。

虽然这么说,但我还是会花数十元买下衣服和裤子,然后任意它们被洗衣机摧残。我还用着数千元的智能手机,并用上百元的保护膜保护它,且希望它在每次跌下地上时候都不会被砸烂。除此之外,我也会背着上百元的背包出门,穿梭在狭窄的巷口,让它与粗糙的墙壁摩擦。我也会穿上数百元的包鞋,无论雨天热天行走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说到这里,我应该不是追求奢侈族吧。毕竟,我就只有那么几套衣服裤子、那一架手机、那一个背包和那一双鞋子。

2 comments:

  1. 华而不实,人,很多时候,不也如此吗?
    华丽外表的包装下,只为了掩饰那空洞的心灵。
    P.S:你现在用来打这篇文章的手提电脑,也算是你数一数二的"奢华品"吧?

    ReplyDelete
  2. 我们用华丽的外壳来掩饰自己脆弱的不安全感
    然而,我这架手提电脑已经成为我的必需品。。。不见了,我会失去很多很多。。。
    况且,以手提电脑的价码来看,它不过是一件背心的价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