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8

回顾片语——《摘星》



失去,也是一种笃定。
就算拥有的时光,是那么短暂;
能够无怨无悔地为一个人付出,就是幸福。

『伸手摘星,未必如愿,但不会弄脏你的手。』

-------- 吴若权 《摘星》

以上是我中学时期看到的一篇故事里所陈述的一段话。那个时候的我17岁,不懂得在感情里失去是什么样的感觉。所以,我更加不明白笔者所说的“失去”怎么能用“笃定”来形容呢?那时候傻乎乎的我更加不明白短暂的付出怎么会是幸福的。那是狂傲自大的年龄,心里有着天一般的梦想,看不起那些为着儿女私情而哭泣的爱情小鸟。当时的我觉得,若那件事情没有永恒的价值,就没有经营的必要。现在回想,果然是个血气方刚的年代。

时隔15年后,我重温这段话却有另一番的滋味。这些年来,我经历了5段爱情。每一段都没有好的结局。然而,我学会了放手。回顾第一句话,我开始体验到作者的心境。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一开始的产生就是注定被失去。回顾15年来,我得到了许多,也失去了更多。在爱情里,我遇到了很爱我的,我很爱的,还有我们都非常合拍的人,然而,这些都没有好的收场。他们的出现存粹只是为了让我体验爱的感觉,却没有意愿留下。

当一切都结束后,我真的如第二句话所说的那样,哪怕所拥有的时光都那么短暂,但,至少我们无怨无悔为彼此付出过,这种过程就是我们彼此的幸福。这门功课,我是用了很多年才学会的。自小我就被教导看重结果胜于过程,所以,当我结束了第一段爱情的时候,我很不甘心为何会那样。一直秉持着只要努力付出,爱情就有结果的信念,我经历另外4段爱情。直到当我亲手结束了最后一段爱情时,我才恍然明白,过程比结果来得重要。

的确,伸手摘星,未必如愿。事与愿违,这乃人之常情。倘若害怕失去而把双手收起,只会让自己失去更多经历美好事故的机会。只是现今的我,的确没有那个勇气再向天空的星星伸展。

11 comments:

  1. 有些失去,可能是为了给你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而精心准备的。没有失去,何来珍惜。
    那,没勇气伸手的你,又是因为什么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胆怯了吧?有或者清醒了。看到太多的悲欢离合,所以,我已经失去了对爱情的憧憬。

      Delete
  2. 我曾经为一个人付出过,为什么没有幸福的感觉呢?失去了太多,变得害怕拥有,没有拥有就不会有失去的痛。或许这个想法太消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可以明白你的失落和恐惧。没有拥有就不会失去,这种想法我十分了解。
      曾有一段感情让我意识到爱情里所追求的不只是结果。我曾经非常深爱过一个人。虽然我们的性格和思维都不同,但,爱情却把我们牵连在一起了。到现在,我依然还没有遇到一个能让我爱超出于对他的男人。不过,很可惜的是我们在一起不过那短短的几个月就分手了。后来,我数年的时间才康复。你若问我,我幸福吗?我会告诉你,心很痛。至今仍然一样。但是,痛之余我还是感受到幸福。我很开心和他有过一段无怨无悔的爱情。也因为曾经拥有过他,我才变成了心思细腻的自己。当爱情不只是在乎结果,而是曾经拥有过的那段时光和回忆时,我们或许会比较开朗去面对一段感情的结束吧。

      Delete
    2. 我也遇到过和你一样的情况,我们的思维,想法,理念都不一样,就是爱情让我们走在了一起,失去了只有留下痛。你的寥寥几笔文字叙述感觉很轻松,但是真正的能做到吗。(没有针对你的意思)你说的很好“开朗去面对一段感情的结束”,讲的确实比做的容易,至少我目前做不到。

      Delete
    3. 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难以置信。当初的我也是非常排斥那些安慰的话语。每个人经历分手后的情况不同:有些有如输了场游戏,关机再开机就可以了;有些好像失去了一部分自己,需要时间缓缓把失去的部分找回;更有些完全粉碎了全部自己,需要的不只是找回自我,还要在废墟中建立一个全新的自己。我属于后者,所以,当我说开朗去面对一点感情的结束时,那指的时是当你从伤痛后重建自己后才能做到的吧。我之所以这么说,那是因为虽然方法可能需要你经历死而后生的抉择,但,你总有一天依然可以坦然面对过去的伤痛。每个人有自己的时间表,所以,你就按照你自己的步伐,如登山一样,一步一步走出痛苦的幽谷吧。

      Delete
    4. 感谢你的理解。我也是属于后者。或许在登山过程中死在半路了。

      Delete
    5. 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只要有寻死一样的决心,便能面对活着的所有痛苦了。”
      我相信你的人生能迎刃而解,加油吧!!我们一起走过。。。

      Delete
    6. 也只能向前看咯,不然还能怎样。。。死也死不去。。。

      Delete
    7. 许久没有你的消息,盼望你一切安好。

      Delete
  3. 嗨嗨,最近看mail的时候,发现了你的回复。还好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