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有些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

今天有点情绪化。那件事本来与我无关,但,对方却选择了向我倾诉。我可以理解,毕竟有些事情只能和陌生人说,越亲密的人就越难开口。而他,我们并不很熟悉对方,不过视频过一两次,而且内容尽是性爱。王先生很俊美,年龄虽然30但样貌很像21岁的小鲜肉,有份很不错的工作,生活方面几乎没有什么缺乏。每次听他分享他和某某男人的欢乐史的时候,心里不禁有点羡慕。那些和他搞上的个个都比G片里面的男神都优,这样的画面足以让任何同志情欲爆表。表面上,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他的人生应该是众多人的目标吧。然而,那么优越的男人就在今天告诉我,他计划自杀了。来临的27日就是他的生日了,那是他步入30的第一天,同时也是他计划了结生命的一天。

我很惊讶,但没有多大的反应。心里很明白,他已经计划很久了。那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受到某种的刺激,而是经过多番思考而决定的事。所以,我没有劝导他,他也不想要任何劝导。他拍下了他为自己买下的墓地,安排了他余下财产的分配。看到那些照片,我不禁鼻酸了一下。这是第一次有人那么认真分享他的身后事的。随后,我给了他我的电话号码并告之:当时候来临时,只要有一丝想要活下去的勇气,就算是那半秒钟,也要记得拨打我的电话。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履行这个诺言,但是,我真希望他会回心转意。他没有多大的反应,只是说了,倘若他还活着,我就去找他。我答应了。最后,我写了一句“若有来生,我希望你不会过得那么痛苦。然而,我盼望今生的你可以重生。多么希望在28号那天,你依然呼吸。”发送后,微信系统告知对方已经关闭微信账号了。

那时,我一个人在车内,关上了手机,为了这位朋友开始哭泣。虽然我不能完全了解他的痛苦却能体验到他对生命的空虚以及他那种无安全感。想着想着,我越来越伤心。心里百般无奈和无助涌上心头。我告诉自己,只要他肯伸出手来寻求解脱的方法,我一定拉着他,不让他继续陷入绝望当中。可惜,我们相识恨晚。直到前几天,我们无意中聊到比较深入的课题时候,他才景然发现原来我们的思绪可以如此接近。后来,我做了简短的祈祷,盼望他会有生存下去的勇气。

听了他的故事,我想起了作家三毛和《六弄咖啡馆》的关闵禄。人一旦空洞了,就是死了。三毛在她48岁那年自杀,那是她写作生涯的一个高峰,却选择了结束自己。关闵禄在人生失去一切后选择自杀。我在想,人真的会因为财富、名利、健康甚至爱情而得到满足吗?我想都不是。人的心就是如此,一旦空洞了就无法被填补。哪怕表面依然是那么的光鲜亮丽,骨子里却已经腐烂不已。对于这种人生,我们劝导对方勇敢生存下去,岂不是显得更为残忍吗?再者,这个现实的社会充满了歧视和虚假。大众歧视同志,同志歧视丑陋,富有的歧视贫穷的等等事情在耳边环绕。没有人会为了丑陋的人停下脚步或伸出援手,很多都是远远的在远方看笑话罢了。在这些种种的不堪当中,我真的会认为死亡或许是种解脱。

再者,身为基督徒我应该用耶稣的爱去感化他吗?不!在我认知的基督徒观念里面,他们排斥同性恋。他们视我们为万恶之根,为地狱之火,为祸害。这是多么讽刺却有真实的一幕。在教会里,我们都提倡以爱为本去关心彼此,甚至用爱来包容。然而以我的经历,那份“爱”很沉重,似乎把我逼到墙角,让我觉得很多都似乎只有假象。就连所谓的同志基督教会,在我看来不就是一班“清高”的同志聚会群,以一把“纯洁”的天秤去衡量其他同志的“好玩行为”。大体上,那些“不玩”的同志会批判其他“玩家”为肮脏的、贱人等等不同称号。只是,每当我和里面的玩家开始对谈时候,我都发现他们内心深处的脆弱。很多时候,他们不过想找个出口发泄他们在生活上的不满或伤害。或许方法错了,但,听了他们的倾述都时时让我陷入沉默。毕竟,我们永远都不知道那些表面上激发情欲的人当时候心里承受着什么样痛苦和压力。我我不是想偏袒任何一方,只是这世界本来就是一个万花筒并生存着各式各样的人。我们为何要用一种指标去定夺全部人的行为呢?

话说回来,王先生如果你无意中再进入这个论坛而看到了这篇文章,我衷心祝福你能在今生找到痛苦的出口并且灿烂地走下去。若不能,我盼望你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安详的并且能笑着离开这个世界。






2 comments:

  1. 在七夕的这个晚上,看到了你的这篇文章,心里的空虚感不断涌上心头。。。
    我不知道这位王先生是谁,但愿他一切安好。。
    如果你看到这则回复,也衷心的希望你不要太沉浸在他的情绪里。。
    人生真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或许到头来,我们都只希望身边有个人能静静地陪伴在身旁而已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