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15

人生回想。

曾经我这么说过,人生就好像火车——你无法主宰谁会踏入你的生命,也无法阻止谁离开你的列车。这是一个不会停止开动的列车,断然在每一个车站我们都会休息片刻,但这些不过是为了接下来的旅程做好准备:装下信心的燃料,带上回忆的行李,放下累赘于心的废料,继续前往。

说到人生火车,我更喜欢隐喻早期的煤炭火车。或许现代人无法想象得到,一个煤炭火车和现代的电动火车的不同。一列传统的煤炭火车都有一个煤炭引擎为火车头,接着就是载满煤炭的储存车厢,后来才接上一列一列的列车。除了火车头以外,其他的列车是没有引擎的,只是被火车头托着。因此,当火车停止和启航的时候,列车总会有种小小的碰撞和停顿。以前的煤炭火车只有一个头,因此火车是从不后退的,哪像想在的电动列车,都是可以进退自如。

17岁那年,我无意写的一篇文章——火车人生,竟然刊登在报纸上,我还因此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稿费。虽然只是区区的三十元,但对于我来说却是意义重大的。转眼间,十二年就这么过去了。虽然当中经历了不少事情,视野也开始宽阔且变得温和多了。对于事情的观念也比较释怀,感觉更能接纳其他人与自己对立的看法和意见。然而,有样事情一直以来都没有改变,那就是看待人生的态度。

是我老成还是自小就喜欢混入大叔群,那时候我就已经意识到人生真像火车一样,一去不返。我仍记得那17岁的我说的这么一句“火车不会停止也不会回头,断然它会回到同样的一个站;然而,在此相遇的风景已经不再一样了”。我很喜欢这句话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我的经历,很多时候我仿佛遇到了相同的处境或回到一样的地方,但当时候的感觉和心境却已经不再一样了。人生总是充满了变数和惊喜,这么多年过后的我看会自己过去的文章还是觉得十分奥秘。

有人利用time capsule和自己对话,我却盼望在这些文章当中,一页一页地不断与自己对话,昨天是今天的军事,我相信唯有这样我的心境可以得到平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