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9

孤独地读完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刘同


自从我改变了读书方式,读书的进度完全大不如前。这三百多页的散文竟然用了大约三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然而,我没有因此后悔,毕竟这本书的确需要孤独地慢慢读。

作者一开始在回乡的电车里开始回想起他同年的那班同学的点点滴滴。十年之约成了这本书的开端,也承载了作者对时间的感慨和悲伤。感慨是因为在这短短的十年内,他经历了很多的改变,悲伤是因为他也在时间的流逝中失去了一些东西。

印象最深刻的有作者在职场上得到的冲击。他在职场上遇到了一位主管,虽然能力上没有他厉害,却能够带领团队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情的发挥。就在一次,他问及对方为何在这个领域的知识不及下属的情况下工作却不担心。对方只是回答了,领域的知识就交给下属去探索而自己就只要顾好如何管理员工这一块就好了。这个回答不止打破了作者的观点,同时也给我很大的冲击。自小,我都认为在一个领域里面,在金字塔顶端的管理员应该都是最有知识的。然而,全然不同。很多时候,一旦成了管理员,他们或许对那个领域只有一定的知识,其余的都是出去先锋或基层的员工所赋予的。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那些老板是“没有料”
的,只是,他们比较善于管理员工,并懂得带领员工如何在领域上掌握突破罢了。

刘同把“孤独”两字描写得淋漓尽致,好像每个人骨子里其实都是孤独的。我们犹如柬埔寨里的塔一样,每一座塔就是一个人。大家不过是在各自的塔尖上眺望这个世界,不管你感到挫败还是成功,那些东西都会成为塔的基石,慢慢地树立起你的人格和思维。所以,我们为何因为自己处于低处而感到羞愧、也无需因为自己处于高处而感到骄傲,毕竟人生就是这样跌跌撞撞,起起伏伏。

我谢谢刘同在这本书里给我不同的视角看世界。同时,透过了他的经历,我恍然发现其实处于三旬的我,人生不过才刚起步。所以,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2 comments:

  1. 忽然想起这么一句歌词。。我寂寞寂寞就好。。。
    人,果然是很特别的一种生物。我们在生活中,看似一个很大的群体,但事实上,我们不过是无数聚在一起孤独的个体而已。。
    孤独不可怕,可怕的是,耐不住孤独的时光。

    很高兴得知你虽然只身个体,但却接受并享受孤独。其实你并非失败,只是经过不一样的人生低潮而已。所以不要感到虽败犹荣,应该更好的依据自己的步伐,踏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就好。我会为你祝福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