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9

读了《我们正在往死的方向去》——李欣怡?忘记篇


说真的,看完了刘同的作品后再读李欣怡的书,质量上的落差就好像吃了一份很丰富的日本自由餐再被邀请去吃mamak一样。那天之后,虽然口里残留着印度煎饼的味道,但脑海里却回想着日本自由餐的美食。我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刘同的经历离我有点远,却无时无刻给我很多另类的观点和冲击,然而李欣怡更像是以为性格很合拍的朋友在家附近的mamak交谈一样。交流的过程中没有什么起伏很大的课题,都是些生活上琐琐碎碎的对白,然而却能让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透一透气。我和李欣怡就是这般的交流。

我很喜欢李欣怡在书中的直率和那种一言点醒梦中人的那种表达方式。至今在我所接触的树丛中,很少遇到这样的女作家了。(可能比起大A和龙应台,她算很浅白吧)。我在六月终、七月初读完这本书,如今已经隔了大约一个月,对于书中的内容大约已经忘记了一大半了。(说真的,目前最深刻只是那句“婚姻不该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

总和一下,这本书的出发点是由于她见了无数的死亡后,决定以“死”这个字命名并写下“活”在这个世上的历练和理念。她在书中提出了很多的论点,对于我来说都不陌生也非常认同,其中包括《这世界不存在美好的爱情》、《孤独是良药》、《承认吧,我们都不是好人》和婚姻不该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等观点。我顿时觉得自己和这位女作家在思维上竟然有不约而同的感觉。她对爱情的潇洒态度是让我钦佩的,毕竟在我遇过的众多人中,大部分女生(也包括一些男生)似乎没有了爱情就好像要了自己的命一样,非要恋爱,生活才觉得踏实。

其二就是李欣怡在书中坦然的承认自己的不好。这也是我在生活中学习的一门功课。自小,我们都被教养成要做一个好孩子。什么礼义廉耻,三从四德等道德法则把我的生活约束得不像样。我必须声明,这些道德观念不是不好,若世上的人都没有了道德,那么世界会大乱吧。我想说的就是,良好的品行固然重要,然而,若过于强求就会变得十分虚假。如今的我已经不怎么看待别人的评价了,我就是我,是好是坏都无所谓吧。

最后,我还是十分推荐这本书给身边的朋友。特别是那些平时都不看书的人。毕竟与其说它是一本书,我个人觉得它更像一本八卦“杂志”,就在工作疲惫不堪的时候,翻开来八卦一下的读物吧。

2 comments:

  1. 你就是你。。。
    活出自己才对得起自己吧!加油!

    ReplyDelete
  2. 我们已经不小了。不能以童言无忌来面对各种场合。所以,言行谨慎也是一种修养的表现。只是,这两条线上我们要如何取得平衡呢?要慎言却又真心,那是一门功课啊。

    ReplyDelete